地方為難教育?教育為難地方?



【2007.02論壇紀錄】

王崑源(台南縣政府教育局長):

94學年度面臨廢校標準的學校有17所,但實際執行時,受到衝擊的僅有7所,並不如外界所揣測,台南縣在廢併校的執行上「不遺餘力」。觀察台灣現況,在教育部以廢併校可獲得補助的「利誘」下,各縣市都有廢併校的情況出現,小校改制分校者,每班補助60萬元,併校則每班補助120萬元,教育部藉此方案「鼓勵」小校的整併工作,北高兩市也有少數學校受到補助,可見偏遠小學的問題遍及全台,不單是台南縣「一枝獨秀」。

廢併校後,最引人關注的議題便是「校區的再利用」。以台南縣為例,要照顧好206所國中、小學中十二多萬名學生,經費運用早已捉襟見肘,更遑論廢校區的管理。雖然力有未逮,但地方政府仍盡力結合社區文史特色,保留文化傳承的功能,如:生態教學區、童軍露營區,或移作社區大學等,這是目前實務上已在進行的部分。

另一方面,在社區居民高齡化趨勢下,將廢校區轉型為社區關懷中心、社區老人活動中心等,讓原校區成為社區生活的重心,或轉型發展養老院、教養院、地方特色展示中心等,這些都是政府大力推動的方案之一。目前更是希望能結合民間旅遊業者,規劃廢校區成為旅遊景點或民宿,以使校區資源能再利用。

閱讀全文...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