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企業管理看學校經營

【2007.06論壇紀錄】

卓火土(宏達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執行長):

平衡計分卡主要的功用是把使命、目標等抽象的意念,以準確的量表呈現,不獨重單一面相。在NPO組織裡,其困難度在於成果的檢測,究竟到何種程度才算「成功」?從基本的觀念出發,NPO在「財務」上如何向捐款人交代,在「顧客」上如何確認受助者確實收到幫助,此外更包含對「學習成長」、「內部流程」方面的評量,箇中最不受重視也最重要的一點便是「學習成長」。透過學習,才能精準地呈現團隊的核心價值,也能更明確地朝目標前進,進一步刺激企業體的發展。

宏達基金會主要的工作包括舉辦各式課程,邀請學校的校長、主任等行政主管參與,設計一連串有關「尊重」、「聆聽」的課程,希望管理階層能瞭解學童的想法,最重要的一環是從「關心」出發,真誠地瞭解孩子的需求,而不是一味的給予協助,更避免無理的謾罵,用最正確的態度面對學童。目前的成效還算差強人意,已有八千多位教職人員參加過這項課程,未來也希望能吸引更多關心教育的人士參與。

閱讀全文...

留言